** 九大健腦食物-防止記憶力衰退 **

9大健腦食物

1. 香蕉 : 建議可食用香蕉補充碳水化合物

2.全穀類 :全穀類富含維生素E及維生素B群、葉酸、菸鹼酸等。維持腦細胞正常功能的必要營養素。

3.雞蛋 : 優質的蛋白質也與製造細胞和神經傳導物質有關。

4.燕麥 : 燕麥在營養學界就被稱為「大腦的糧食」。

5.深海魚攝 取富含omega-3的食物可保持細胞膜的彈性,使神經 細胞的功能達到較佳狀態。

6.堅果 : 堅果類像杏仁、核桃、松子等,富含omega-3脂肪酸。

7.草莓、藍莓、蔓越莓莓類富含抗氧化物,有助減少自由基的破壞

8.牛奶 : 牛奶不僅補充鈣,也能提供大腦所需的重要養分。

9.南瓜、南瓜子:南瓜子所含的鋅,可幫助腦部發育



原文網址: 健康大補帖 | 57健康同學會

台南集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餐聰明搭配法健康 vs.危險組合

一、便利商店
危險組合:熱狗堡+含糖飲料。加工肉品熱量及油脂都不低,鹽分多,總熱量可能破1100大卡。
健康組合:三角飯糰+低脂鮮奶或優酪乳。飯糰一個大約200多卡,熱量相對低,再配低脂奶類,頗受好評。

二、連鎖早餐店
危險組合:鐵板麵+奶茶。油膩而且淋很多醬汁,口味太重,吃進大量鹽分,容易口渴更想喝高糖分的飲料。
健康組合:吐司夾蛋。蛋比火腿好,因為火腿是加工品,鹽分多且有添加劑。

三、麵包店
危險組合:起酥麵包+調味乳。起酥麵包熱量高達400多卡,油脂佔熱量比例也超過50%,屬高油脂,少吃為宜。
健康組合:全麥麵包三明治+低脂鮮奶。夾乳酪片或水煮蛋片,但少抹植物奶油和果醬,避免吃進反式脂肪及糖分、色素。

四、中式豆漿店
危險組合:燒餅油條+米漿。包油條、肉鬆的飯糰,或是一套燒餅夾油條的熱量都超過500卡。
健康組合:饅頭夾蛋+少糖豆漿。饅頭比起燒餅、包子來,沒有油多的問題,而且吃完有飽足感。


原文網址: 早餐聰明搭配法健康vs.危險組合 | 57健康同學會

台南集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乳癌十大成因 **乳癌究竟有哪十大成因?

1. 家族遺傳:母親在停經前曾患雙側乳腺癌的婦女, 女兒患乳腺癌的危險性為一般婦女的9倍 ;姐妹當中有患乳腺癌的女性,危險性為常人的3倍!

2. 心理因素:乳腺癌的誘發跟內分泌的改變密切相關,精神長期處在高壓的狀況下,情緒緊張不 穩定,身體沒有充分的休息,過度疲勞如經常性熬夜加班的人尤其要注意!

3. 飲食習慣不良:無論是動物性或是植物性脂肪攝取過多,都會造成游離脂肪酸增加,刺激體內雌性激素的分泌,不斷地剌激乳腺,使乳腺上皮細胞增生,容易產生病變;因此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攝取過多的人,得到乳癌的機率相對較高!

4. 其它疾病與藥物:患高血壓、糖尿病和甲狀腺機能減退及肝功能減退者患上乳腺癌的幾率較高。有些藥物如降壓藥利血平、吩?唑等及甾體類藥物也會增加乳腺癌的患病率。或有些保健品、護膚品、化妝品中含有雌激素或其它致癌成分,在使用中也要特別慎重。

5. 過度肥胖:肥胖者乳癌的發生率高於非肥胖者3.5倍,因為脂肪堆積過多,多餘的雌激素被脂化後儲存於脂肪組織內,並不斷地釋放進入血液,對乳腺組織產生刺激,久而久之,易引起乳癌;此外,肥胖者大都有高膽固醇血症以及高胰島素血症,體內膽固醇升高之後,淋巴細胞、巨噬細胞等細胞膜的膽固醇含量升高,抑制了免疫功能。

6.女性月經初潮較早以及停經過晚:月經初潮年齡早於12歳,發生乳癌的機率比初潮17歳者大2.2倍,停經期晚於50歳者,以45歳後停經期者患乳癌的危險性增加1倍左右。

7.女性單身:據統計,單身女性發生乳癌的機率為已婚者的兩倍。從未生育,或超過35歲才生育的女性也是屬於高危險群。懷孕會改變女性荷爾蒙的含量,如減少動情激素的影響,因此多懷孕,對防止乳癌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8.人工流產次數過多:正常自然流產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但如果是經常性的人工流產,或是女性未滿18歳以前多次實行人工流產者,容易引發乳腺疾病,增加罹患乳癌的危險性。

9.產後不哺乳:自己哺乳的懷孕後婦女,可以刺激乳腺分泌乳汁以保持乳腺暢通,哺乳可使發生乳腺癌的機率減少20%至30%!

10.電磁波輻射:乳腺對電磁輻射致癌活性較為敏感。年紀輕時為乳腺有絲分裂的活動階段,對電磁波輻射致癌效應最敏感。而電磁波輻射的效應是有累加性的,多次小劑量暴露與一次大劑量暴露的危險程度相同。



原文網址: 乳癌十大成因 | 57健康同學會

台南集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八大飲食好習慣報你知!!養生心法請勞記!!

1.食物有營養比好吃重要。


2.新鮮食物比加工食品好。


3.食物不是獎勵品或發洩物。


4.不吃速食食物,不是落伍。


5.不吃廣告食品,不會丟臉。


6.不吃光盤中菜餚及鍋中飯,不是浪費。


7.喝汽水可樂,不會解渴。


8.不吃點心或宵夜,不會餓死。




原文網址: 八大飲食好習慣報你知!!養生心法請勞記!! | 57健康同學會

台南集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掌握食用油的冒煙點
記住!油的冒煙點關係你的健康

分類 適合 不適合

飽和脂肪酸:
精製豬油 220℃ 適合:水炒、中火炒、煎炸 不適合:涼拌
椰子油 232℃ 適合:中火炒、煎炸 不適合:涼拌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橄欖油:190℃ 適合:涼拌、水炒、中火炒 不適合:煎炸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精製葵花油:210℃ 皆可
葡萄籽油216℃ 皆可
芥花油238℃ 皆可


原文網址: 記住!油的冒煙點關係你的健康 | 57健康同學會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l 蔬菜油 (如葵花油、大豆油、葡萄籽油等), 堅果
l 功用:降低血清中膽固醇之濃度,預防動脈硬化
過敏型體質的人可以使用n3多的芥花油
l 注意:好和壞的膽固醇同時降低

飽和脂肪酸
l 豬油、牛油、椰子油
l 功用:穩定,可油炸,增加血液中的中性脂肪
l 注意:提高膽固醇,心血管方面疾病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l 橄欖油、苦茶油等
l 功用:只降低壞膽固醇(保留好膽固醇)、調整胃酸的分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適合用橄欖油
l 注意:適合低溫,高溫會產生自由基,引發癌症

食用油的小常識
1. 買油時須分辨飽和或不飽和
脂肪酸組成的碳原子鏈上,有沒有「雙鍵」存在,有雙鍵的油脂,就是不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在室溫下多為液狀,像沙拉油、橄欖油。其中不飽和又分為單元和多元。而飽和脂肪如豬油、椰子油則為固狀
2. 熟知不同油的冒煙點
每一種油的冒煙點(介於熔點與沸點之間 ) 都不盡相同,任何油類,只要達到冒煙點以上,就會開始變質。

原文網址: 你不可不知的食用油小常識 | 57健康同學會

台南集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十大抗癌食物vs.十大垃圾食物大PK **

十大抗癌食物
第10:綠茶
●綠茶含有豐富的茶多酚,是 一 種具強力抗癌特性 的化合物。綠茶多酚(一種抗氧化劑)的抗氧化功效勝過最強的兩種抗氧化劑,即維他命C和E。
十大抗癌食物
第9:紅酒
●紅酒含有豐富抗氧化劑,黃酮類物質,這些黃酮類物質的抗氧化能力比維生素E還強30倍,黃酮類物質主要存在於葡萄皮中。

十大抗癌食物
第8:堅果
●所謂的堅果類,就是許多富含油脂的種子類食物,如花生、芝麻、核桃、腰果、松子、瓜子、杏仁果、開心果等。
1)堅果之王─榛子。
2)長壽之果─松仁。
3)健腎之果─板栗。
4)抗癌堅果─杏仁。
5)心臟之友─開心果。
6)抗鬱之友─葵花子。
十大抗癌食物
第7:燕麥
●燕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尤其是B1)、E及多種微量礦物質。燕麥脂肪酸也是以有助調節血脂肪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人體必需的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為主。
十大抗癌食物
第6:鮭魚
●鮭魚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血脂和血膽固醇,防治心血管疾病。
十大抗癌食物
第5名:大蒜
●大蒜中含有多種生理活性成分,它們是以各種硫化合物為主,大蒜特殊的氣味也是由此而來。
●其中最重要成份是大蒜素、及增精素。
●它們具有殺菌的效果,古時有將蒜液塗抹在傷口消毒的治療方法。
十大抗癌食物
第4名:蔓越莓
●又名小紅莓,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鐵質、單寧酸、與蔓越莓多酚等生物活性成分,對於幫助女性生理健康有很好的效果。
●是對付膀胱炎、尿道感染有效的輔助品。
十大抗癌食物
第3:花椰菜
●花椰菜是十字花科蔬菜,含有蘿蔔硫素。 可以刺激 體內抗癌酵素的製造。並幫助細胞抵抗致癌物的侵襲。
十大抗癌食物
第2:菠菜
●菠菜素有「蔬菜之王」之美譽。小時候看卡通,大力水手每次都是吃了菠菜後就能打敗壞人,可見其營養之豐富。
十大抗癌食物
第1:番茄
●歐洲人說:「天天吃番茄,不必求醫師。」番茄本
身含有大量的茄紅素,被證實它能提高人體的免疫
力,對抗自由基對細胞的破壞,減少癌症發生,如子
宮頸癌、膀胱癌、胰臟癌,還有男性的攝護腺癌。

十大垃圾食物
第10:燒烤類食品
●含大量「三苯四丙」
●解讀:含有強烈的致癌物質,不宜多食。
十大垃圾食物
第9:冷凍甜品類食品(冰淇淋、冰棒和雪糕)
●含奶油極易引起肥胖
●含糖量過高影響正餐
●解讀:原料為牛奶、鮮奶油及糖,屬高熱量食品,且高脂肪和高糖分易影響胃腸排空,造成食欲不良。
十大垃圾食物
第8:話梅蜜餞類食品
●含三大致癌物質之一﹕亞硝酸鹽
●鹽分過高,含防腐劑、香精
●解讀:與醃漬類食品相同,鈉含量過多,常食用會加重腎臟負擔。
十大垃圾食物
第7:罐頭類食品(包括魚肉類和水果類)
●破壞維生素,使蛋白質變性
●熱量過多,營養成分低
●解讀:由於製造過程需要高溫殺菌,大部分維生素都因此消耗殆盡,且罐頭類食品含鈉量偏高,長期食用對身體並不適合。
十大垃圾食物
第6:方便類食品(主要指速食麵和膨化食品)
●鹽分過高,含防腐劑、香精。
●只有熱量、沒有營養。
●解讀:這類食物鈉含量偏高,長期食用易造成腎臟負擔,除熱量外,蛋白質、維生素都不足,確實不是很好的食物來源。
十大垃圾食物
第5:汽水可樂類食品
●含磷酸、碳酸,會帶走體內大量鈣。
●含糖量過高,有飽脹感,影響正餐。
●解讀:碳酸飲料中的磷酸與碳酸會與鈣離子結合,使得鈣
的吸收受限,長期大量飲用,不利骨骼健康。而且這類
飲料含糖量都偏高,也易造成熱量攝取過多與營養不良的現
象。
十大垃圾食物
第4:餅乾類食品(不含低溫烘烤和全麥餅乾)
●食用香精和色素過多(對肝臟功能造成負擔)
●嚴重破壞維生素
●熱量過多、營養成分低
●解讀:餅乾多半需要大量油脂及糖才會好吃,所以其
營養素除了熱量外,只有少量的礦物質,營養價值實在不
高。即使標榜健康的全麥餅乾,纖維含量也遠少於蔬菜,實
在算不上很好的食物。
十大垃圾食物
第3:加工類肉食品(肉乾、肉鬆、香腸等)
●含3大致癌物質之一﹕亞硝酸鹽(防腐和顯色作用)
●含大量防腐劑(加重肝臟負擔)
●解讀:肉類加工時,常用亞硝鹽來防腐及預防肉毒桿
菌生長,但含亞硝鹽的食物與含胺類食物一同食用,容易產
生致癌物質亞硝胺。
十大垃圾食物
第2:醃漬類食品
●腎負擔過重,致高血壓、鼻咽癌。
●影響粘膜系統(對腸胃有害)
●易得潰瘍和發炎
●解讀:食品醃漬過程需要大量鹽巴,鈉含量過多,經常食用會加重腎臟負擔,容易得高血壓。
十大垃圾食物
第1:油炸類食品
●導致心血管疾病元凶(油炸澱粉)
●含致癌物質
●破壞維生素,使蛋白質變性。
●解讀:高溫油炸澱粉,會產生大量「丙烯醯胺」,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具致癌性。且油品經高溫烹調容易變質,恐加速心血管疾病發生。



原文網址: 十大抗癌食物vs.十大垃圾食物大PK | 57健康同學會

台南集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塑膠材質編號與分類 **

塑膠材質編號與分類,使用時要注意!


編號1 PET 保特瓶
常見產品:冷飲容器
特性: 攝氏40度以上,可能產生有毒物質,例如重金屬銻


編號2 HDPE 高密度聚乙烯
常見產品:厚塑膠袋、寶特瓶、牛奶瓶
特性:耐酸、耐鹼、但耐熱最多只到攝 氏60度

編號3 PVC 聚氯乙烯
常見產品:部分塑膠瓶、雨衣、水管
特性:材質穩定、但攝氏60度以上可能出現致癌物

編號4 LDPE 低密度聚乙烯
常見產品:薄塑膠袋
特性:耐酸、耐鹼、但耐熱最多只到攝氏60度

編號5 PP 聚丙烯
常見產品:微波容器、果汁瓶、豆漿瓶、塑膠碗
特性:可耐熱至攝氏135度

編號6 PS 聚苯乙烯(保麗龍)
常見產品:泡麵的碗、養多樂瓶
特性:耐熱最多到攝氏70至95度

編號7 其他類
常見產品:水壺、奶瓶、低價水杯
特性:有些耐熱達攝氏120度,但部份劣質PC材質類產品,會釋放雙酚A


原文網址: 塑膠材質編號與分類 | 57健康同學會 |

台南集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從尿液看健康-尿液顏色參考 **

無色尿液
1.喝水太多,會使尿中尿色素的比例變小,尿色變淡。
2.若非飲水問題,則可能是尿崩症、糖尿病或慢性腎炎。

乳白色尿液
若有排尿異常、發熱、腰痛時,可能泌尿道化膿、感染,如膀胱炎、尿道炎..。

白色黏液狀尿液
1..偶發性: 由於男性尿道是精液與尿液的共同出口,所以是正常的現象
2.經常性:可能是罹患前列腺炎、非淋菌性尿道炎或淋病等症狀。

深黃色尿液
1食用大量胡蘿蔔、木瓜等食物或維他命等藥劑時,尿液會變深黃,只要停食就會恢復正常。
2.急性發燒或上吐下瀉的病人,因水分會隨汗或糞便排出,所以尿液也會濃縮變黃。
3.當肝或膽發生病變時,膽汁會往尿道排出,使尿液呈深黃色
4.泌尿器官化膿時,也會排出黃色混濁的膿尿。

棕褐色尿液
1. 嚴重燒傷、溶血性貧血、急性腎炎、急性黃疸型肝炎、會排出如同醬油顏色的尿液
2. 蠶豆症患者:食用蠶豆後,會排出棕褐色尿液,並伴隨有頭暈、噁心或皮膚、眼睛發黃等現象。

紅色尿液
1. 俗稱的血尿;排出血尿時,往往是泌尿系統及其鄰近器官前兆:泌尿系統感染、結石或膀胱癌。
2. 服用某些藥物如:瀉藥酚或抗結核藥等尿液也會變紅。
(補充 : 如一次吃紅色火龍果1~2粒以上, 也會排出紅色尿液, 請勿驚慌)

綠色尿液
大量服用消炎藥或尿內有綠膿桿菌滋生時,會排出綠色尿液。


原文網址: 從尿液看健康-尿液顏色參考 | 57健康同學會

台南集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腰痛 - 小心你有腎結石?

同學照過來,"腎"利人生教你如何養腎保腎大補帖全面大公開

腎結石形狀與原因有那些?
一、結石形狀:大小開頭不一,小者如泥沙,大者填滿整個腎盂,呈鹿角形。
二、結石原因:由尿液中一些濃度高的物質,如鈣、尿酸等結晶起來,堆積到一定程度而結成石。以草酸鈣石及尿酸石最為普遍。有三大因素:
●缺水因素:因水分攝取不足所導致。
●食物因素:攝取過量物質,如動物蛋白質、草酸及維他命C等。
●疾病因素:如原發性副甲狀腺功能過盛、維他命D過量(或中毒)、腎小管酸中毒。

清除腎結石的治療方法
● 藥物:溶石、排石
● 外科手術:腎截石術
● 體外震波碎石術
腎結石如何預防?
●小心選擇食物:減少吃含草酸食物,例如朱古力、菠菜、花生醬等,適量即可。
●吸收鈣質要適量:鈣質的每天需要量僅為1,000毫克,補充劑量過多只會適得其反。
●減少過量蛋白質:尿酸石是第二類常見的腎結石,由尿酸形成。原因是進食過量動物性蛋白質,如內臟、濃湯、肉汁等。
●多飲水助排石:大量水分可使細小結石排出體外。


原文網址:57健康同學會

台南集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蔬果去除農藥的七種方法 **
1 沖洗法:高麗菜、大白菜等,要先剝去外層菜葉二至三片,再一片片剝下來用大量清水沖洗一次,然後用海綿刷或軟毛刷刷除菜葉上的蟲卵或汙穢,再用清水洗第二遍。

2 清潔劑刷洗法:用天然的清潔劑,如菜籽粉、海水提煉的清潔、牙膏或天然橘精清潔劑。用軟毛刷沾上仔細刷洗蔬果表面,再用大量清水沖洗。

3 削皮法:削皮之前先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並用軟毛刷刷除表面污穢,洗後用紙巾將表面水分拭乾,削皮時才不會讓汙穢或髒水汙染到可食的部分。

4 切除法:小白菜、青江菜等噴灑農藥時會順著葉柄匯集在柄基處,所以要先將柄基處切除,青椒的果蒂處凹陷,易聚集農藥,所以清洗前要先切除。

5 高溫烹煮法:煮時要開鍋蓋,才能讓殘留的農藥分解、蒸發。農藥也可能會溶到湯裡,所以菜湯要倒掉不要喝。

6 儲藏法:不易腐爛的果菜,可先買回存放數天,但不要放在冰箱,植物體原本含有的天酵素,會將殘留的農藥 逐步分解。像是胡瓜、南瓜、洋蔥、芋頭、胡蘿蔔、白蘿蔔

7 殺菁法:蘆筍、竹筍、玉米等可以洗淨後放入攝氏90度以上的熱 水,加熱一分鐘左右,再迅速用冷水沖洗,可讓殘留農藥隨著熱氣蒸發掉,農藥也會遇熱分解,溶入熱水。



原文網址: 蔬果去除農藥的七種方法 | 57健康同學會

台南集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